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能
预决算公开 工作报告
昆明铁检微信公众号
昆明铁检新浪微博
昆明铁检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教育整顿】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模范树立廉洁家风——欧阳红雷家庭先进事迹
时间:2021-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欧阳红雷,现年56岁,先后在开院、昆明铁检院从事检察工作34年;妻子张红昆,现年54岁,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通信段职工,现已退休;儿子欧阳子辰,现年29岁,现从事个体经营。一家三口不仅仅是一个民主、和睦、幸福的家庭,还是一个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家风廉洁的家庭。

严于律己家风廉洁的家庭

欧阳红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本科生,在当时是“天之骄子”“香饽饽”,毕业后面他选择到基层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多年。如今,即将面临退休,但他仍然保持一颗上进心,努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哪怕级别只是主任科员、一级检察官,但他没有产生心理不平稳,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为人正直。

儿子欧阳子辰在家庭影响下,从小就是一个诚实善良、有礼貌、喜欢读书、有主见的孩子,尤其是对动漫有着浓厚的兴趣。2015年7月,儿子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立志自主创业,态度坚决。作为父母,欧阳红雷夫妻没有过多的干涉,尊重他自己的择业,不懂经营的我们,只能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他创业资金上的支持。2016年欧阳子辰在昆明开办“行无二”太空舱旅社从事经营;2017年2月注册成立“昆明欧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食漫去”宝善街店开业;2019年10月,“食漫去”白云路店开业。随着“食漫去”经营状况的稳定好转,我时常告诫儿子:“一定要合法、诚信经营,永远不能投机取巧,挣干净钱,睡安稳觉。”儿子始终也是这样做的。


团结和谐共渡难关的家庭


创业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了艰辛与挫折。对于欧阳红雷家庭而言,一方面面临融资的难题,另一方面之前无任何经营实践经验,也是面临的最大难题。在困难面前,一家三口团结一心,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共渡难关。儿子一方面向书本学习,积累了大量的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他的想法也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的。事实上,在他上大二的时候,就储备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儿子还善于向社会学习,为了办好店,办得有创意、有特色,在闲暇之时他几乎跑遍了昆明的各大小知名餐饮店,对他有所启发的地方,他总是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或是拍照,以借鉴别人经营的长处,改进自己的不足。在两店的选址、合同的签订、店内装修、菜品的特色、价位的选定、食材的配送、新店的宣传、员工的招录管理等等方面都倾注了他极大的心血,儿子每天在店内既当老板,也当小工,始终同员工奋斗在一起。由于我们家住南市区,离市中心和北市区较远,他每天晚上都要12点以后才能回到家。儿子的体重一度从80多公斤下降到60多公斤。做母亲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最终,经家庭会议讨论决定,在北市区租了一套房子居住,由退休的妻子同儿子一同居住,以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白云路店刚开业不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不得不停业,这给儿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方面,两店停业没有一分的收入,另一方面,每月十几万的房租还得照常交。在那段时期,家人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三个月后,由于全民投入抗疫斗争,国家抗疫措施得当有力,“食漫去”两店才得以重新开业,至今稳定发展。

而今的“食漫去”已成为昆明市小有名气的餐饮店,现有员工60多人,不论在环境、价位、菜品的味道上都得到了顾客的好评,生意也越来越好。店内现有藏书数万册,顾客均可免费阅读。儿子的愿望是将“食漫去”打造成集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的地方,在品尝中华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

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模范树立廉洁家风——欧阳红雷家庭先进事迹

 

宽以待人诚信善良的家庭

由于经营管理经验欠缺,有一次,公司收银员利用管理漏洞将公司收入占有己有。事发后,儿子询问欧阳红雷怎样处理,凭借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经验,他意识到店员的行为一旦被追究责任,将毁了这个只有20岁的小姑娘的幸福人生,他对儿子说:“人都会犯错,这个店员只有20岁,马上要结婚,如果她能把钱还回来,就宽容她吧!”这个想法得到家庭的支持。事后,店员赔偿了全部款项,儿子也原谅了店员,挽救了她的人生,她说“感谢给她重生的机会,以后再也不会做傻事了”。面对自身利益受损时,这个宽以待人的家庭的选择是减少社会对立,原谅对方一时错误,为挽救他人的人生、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