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能
预决算公开 工作报告
昆明铁检微信公众号
昆明铁检新浪微博
昆明铁检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转载)自贸试验区也有检察室了!
时间:2020-04-20  作者: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月的昆明

草木葱茏 繁花似锦

16日下午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

昆明经开区管委会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

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昆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阳

见证签约及昆明市检察院派驻

自贸试验区检察室挂牌落成

开启了友好合作新篇章

 

 

根据协议约定

昆明市检察院派驻专门团队

或采取巡回的方式

开展法律监督、法律政策研究与咨询

法制宣传教育及相关司法合作事项

 

双方将共同建立和推进

行政执法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

和公益诉讼检察等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

 

促进信息共享

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建设

 

共同建立法制宣传平台

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宣传防范与治理犯罪

提升自贸试验区依法规范行政

依法合规经营的法治水平

双方将在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国际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贸区昆明片区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产生的现状,围绕自贸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深化自贸区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分析工作,打造“服务、监管、执法、办案”一体协作流程,预防和打击犯罪,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更新,共同研究创新服务,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有力的法律保障体系。

 

NEXT展望未来

昆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红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中,昆明检察机关将把派驻检察室作为服务保障“昆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主动对标自贸区营商环境法治化要求,立足“四大检察”,通过综合发挥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为“昆明自贸区”量身打造检察服务项目。

 

严厉打击钻改革创新政策空子的犯罪“比如,我们将以刑事案件办理为核心,依法严厉打击钻自贸区改革创新政策空子的犯罪”

 

坚持以谦抑性司法为指引“比如,我们将坚持以谦抑性司法为指引,依法审慎处理自贸区建设中出现的新型案件,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改革、宽容失误的司法氛围”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对依法行政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又比如,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对依法行政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共同维护好、实现好自贸公共利益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总之,昆明检察机关将以捍卫者、奋进者、创新者的姿态履职尽责,为“昆明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

此次合作,是结合自贸区昆明片区的实际情况开展的重要举措,可有力发挥昆明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聚集的国际化商事仲裁、调解机构及国内外法律专家作用,并对和解、调解、仲裁、诉讼、行政执法、公益诉讼等工作的开展形成有效监督。有利于助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联动,形成合力,促进涉自贸试验区国内外企业及个人的法律问题解决。

 

有水木成林,合力土变金

协力同心,共赢多赢

携手共创

“昆明自贸试验区”建设新成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