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能
预决算公开 工作报告
昆明铁检微信公众号
昆明铁检新浪微博
昆明铁检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转载)【“疫”线故事】守一道门、护一座城!逆行而上,只为“粤来粤好”
时间:2020-04-01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广东检察机关全力协助做好防控工作,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在机场、口岸、社区都能看到检察人一线战“疫”的身影。

   

  严防境外输入,我在这里!

  护目镜里变成了水帘洞

  广州市从化区检察院 洪学智

  

  

  

  洪学智在机场值守。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境外输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防控的重中之重。驻机场接机的值守人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岗。洪学智每次上岗都需要穿上整套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封闭在闷热的装备里,六七个小时不能进食、饮水、上洗手间。“刚开始还是有点不习惯的,熬夜和断食真是考验自己的意志力,但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

  凌晨时分,大批境外飞机降落。洪学智只要见到旅客行李较多、行动不便时,都会主动上前帮忙提行李,带领旅客去安排的大巴车辆。一来一回,让原本就封闭在装备里的他汗流浃背。“我每天上岗都是穿短袖短裤,即使这样,几个小时下来衣服还是干了湿,湿了干,护目镜里都变水帘洞了。”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党员志愿者逆行而上,任劳任怨。而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人民公仆,更应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决心,为打赢这场战‘疫’奋斗不懈。”洪学智说。

   

  这个道歉给我特别的成就感

  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 范宇鑫

  

  

  

  范宇鑫在录入旅客信息。

  317日晚,我突然接到海珠区驻白云机场调度组的电话,告知我立刻到白云机场调度旅客。

  我的工作主要是接收从机场到海珠区的旅客以及广州市商务局分配给海珠区转运的省外旅客,并做好引导咨询、安抚情绪工作。

  那晚的接待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旅客因长时间滞留,情绪有些不稳定,反复要求自行离开。我耐心地跟她解释,并通过电话告知其家人取得理解和支持。在把她送上安排好的大巴时,她向我道了歉,表示之前没有理解我的工作。看着远去的大巴,我的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在抗疫战线上,我为守护这座城市、这个国家贡献了一份力量。

   

  每天上百条信息,每条都不能出错

  珠海市检察院 封沣

  

  

  

  封沣(左一)与负责转运点现场处置工作的人员沟通旅客信息。

  318日,我接到了被抽调到珠海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的“新任务”。每天下午5点至次日凌晨1点,我在珠海市德翰酒店转运站开展防疫工作。德翰酒店转运点主要负责从珠海各个口岸入境的、近14天有海外旅居史的、目的地是广东省内除珠海之外其他20个地级市的中国籍旅客的转运工作,是防控境外输入的第二大关。

  我负责与各个口岸的工作人员对接,分拣所有入境旅客的信息,并将旅客的实时状态推送给各地市驻点人员,确保经此转运点的旅客在最短的时间内被转走。每天都有上百条信息需要提炼、记录、输出,每一条信息都不能出错。工作看似简单,却都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一环。

  每当我通过数据推送协助安排车辆接走旅客时,每当听到旅客对我说“谢谢”时,我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安全回家“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检察院 洪少隆

  

  

  

  洪少隆在入境人员归雁驿站(深圳长安大酒店)值守。

  320日,根据黄贝街道党工委和市委派驻街道指导服务组的安排,我成为境外返深集中隔离点街道工作组的一员,主要负责将长安大酒店作为留学生隔离点的筹备组建工作以及启用后的后勤保障工作。

  32223:40,隔离人员小赵反映工作人员夜里不让她吃饭,我们立即联系了解情况,发现是小赵因不适应时差,仍然处于白天休息晚上活动的作息方式,而隔离点规定工作人员送外卖到隔离人员门口在23时后停止,小赵准备吃饭时已超过23时。此时已经是深夜了,在要求全程无接触的情况下,我们换上隔离服,找到一些泡面、八宝粥送到她房间门口后便离开。之后,我们通过电话和她沟通,讲解隔离期间的相关要求。当她了解到隔离点半夜接收隔离人员较多、夜班安保力量不足等原因后,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

  返深集中隔离也是安全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工作不能懈怠、更不能大意,一定要尽我所能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

   

  战“疫”手记

  26日起,深圳市检察院先后分三批选派了30名政治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分别奔赴深圳各区部分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院也选派了92名党员干部到一线支援抗疫。他们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所思所感?一起来看。

   

  守土有责,重任在肩

  深圳市检察院 王超

  

  

  

  王超在社区值守点为群众测量体温。

  2月初,受组织选派,我驻点南湾街道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南湾街道实际管理人口超50万人,80%以上非深户,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我常走访的一个社区最高峰时要同时保障50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不愁吃、有医用”。好在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回访结果显示,居家隔离人员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接近100%。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宣传落实深圳市政府“惠企16条”和龙岗区政府“惠企9条”政策,当前,街道辖区的大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

  没有不可攀登的高山,没有不可逾越的严冬。我相信,我们离脱下口罩自由呼吸的时间不远了!

   

  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

  深圳市检察院 张俊杰

  

  

  

  张俊杰到企业调研,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221日,在小女儿出生刚满两个月的这一天,我收到了抽调到企业党组织一对一驻点服务的通知。使命如磐,责任在肩,关键时刻决不能当那条掉下来的链子!

  在组长的带领下,我和组员一起深入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在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制,排查漏洞,推动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司法救助等方面的困难。我充分感受到党员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体现出的担当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兑现入党誓言,践行初心使命。

  抽调到基层工作以来,家人从无怨言,唯有嘱咐与叮咛。这段时间,我下班回家已是晚上8点多,2岁多的大女儿悄悄问我:“爸爸,最近为什么回到家里都不抱抱我?”因为我每次进家门,都对她摆摆手,说爸爸身上可能有病毒,要先清洗消毒。

  这次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许多家庭的命运。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化为夜空里的一颗星,和其他星辰一道照亮夜空,照亮前行路。

   

  生活简化为两点一线

  深圳市检察院 蒋冰

  

  

  

  蒋冰在社区值守点检测出入群众体温。

  一晃眼,我到战“疫”一线已经一个多月了。从26日选派到坂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地和病毒赛跑,生活简化为两点一线。

  在卡口值勤时,我们遇到过从村里出来没有带出入证和身份证就要冲卡的老大爷,经耐心劝说,他从不理解到主动返回家中去取证件。也遇到过从外面回来没有带证件和手机的小姐姐,值勤人员核实信息,帮她打电话联系家人,在电话打不通的情况下,又专门陪她到住处去查验证件。这些工作虽然很琐碎,但我们知道,只有把严防严控的措施落实到位,才能保护更多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深圳是我们的家园,守护家园平安,也是我们每一个深检人的职责。怀着必胜的决心坚持到最后胜利,我们风雨无阻,艰险无惧……

   

  他的回答让我瞬间泪目

  深圳市检察院 黄薇

  

  

  

  黄薇冒雨为支援的社区领取防疫物资。

  25日晚,我接到了深圳市委组织部发来的分组安排以及工作要求,我被编到了派驻福田区南园街道的社区小区防疫指导服务组,是该组的联络员。

  29日,我在滨河新村摸排,跟随小区“三人组”给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办理解除隔离手续。这名小伙子在14天里没有要求社区送吃喝、取快递、倒垃圾。问他原因,他说,社区工作人员已经很忙很累了,不忍心再麻烦他们,自己在隔离时就备足了14天的方便面。他的回答让我瞬间泪目。

  一场疫情,把人性的善与恶都置于放大镜之下。我更愿意相信,恶,在放大镜下被太阳光的聚合燃烧殆尽;善,在放大镜下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有红马甲的地方最安全

  深圳市检察院 刘明阳

  

  

  

  刘明阳在社区值守点教群众使用小程序登记信息。

  23日,我突然接到通知,被市里抽调到华富街道工作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213日,我和街道办的同志核查一家企业复工情况。疫情面前,各个行业都受到巨大冲击,这家企业也不例外。我们告诉这家企业的老板,政府出台了惠企政策,包括减免房租、设立专项贷款等,还推送了福田企服中心的物资平台,希望他能渡过难关。

  220日,我们下沉社区走访了9个小区,引导居民注册使用“i深圳”二维码。其间,不少居民抱怨麻烦,还有居民表示不理解,我们耐心地做出解释。这几天,深感社区工作平凡琐碎不易,也体会到了社区干部服务居民、服务社区的主动和用心。红马甲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标志,就是要让居民们看到红马甲感到安心放心。有红马甲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社区防控,我在这里!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检察机关派出党员志愿者前往各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值守、防疫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

  

  

  

  越秀:深入社区张贴宣传海报。

  越秀区检察院先后分多批派遣检察干警奔赴街道社区,对社区进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等,有序推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海珠:对返穗人员进行有关信息核查。

   

  海珠区检察院3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华洲、昌岗街道等防控一线,扎实做好社区管控、返穗人员登记、企业复工复产援助等各项工作,核查并录入人员信息3万余次,在社区防控岗体温测量超10万次,为纺织商圈企业提供帮助100余次。

  

  

  

  天河:协助社区推广“穗康码”。

  天河区检察院共组织了两批突击队员共7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协助推动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协助检查企业200余家,派发口罩10240个、测温枪21支,并督导检查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此外,还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条款,编印了70余份抗疫法律宣传册。

  

  

  

  荔湾:在社区张贴宣传单。

  荔湾区检察院共派出113名干警深入龙津街道、茶滘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36个公交站点提供体温监测、防护宣传等工作;深入14个社区进行体温监测、防护宣传、入户排查、摸排登记等工作。

  

  

  

  白云:为居民测量体温。

  截至321日,白云区检察院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309人次。他们活跃在社区、公交站等战“疫”一线,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黄埔:支援大坦村疫情防控工作。

  黄埔区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焯霖率队到党员“双报到”村——新龙镇大坦村,支持推进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

  

  

  

  增城: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增城区检察院动员全体党员主动回到各自居住的社区报到,该院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达69人次,下沉党组织覆盖了荔城街10个社区,增江街3个社区,石滩镇1个社区,派出党员志愿者协助象山社区辖内3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番禺:入户张贴防疫宣传画。

  番禺区检察院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先后前往5个农贸市场、2个社区和一线联合检查站支援疫情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02名党员、21名非党员参加,实现党员全覆盖。同时,还选派18名检察干警脱产组建疫情防控“尖刀班”,支援乡镇一线,做好群众劝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花都:为外卖员测量体温。

  花都区检察院组织5个支部党员,与各支部对口共建党支部,与社区党员“并肩作战”,联合开展春季抗疫清洁大行动,对社区和村主干道、路边沟渠等进行拉网式分类清理,受到当地居民好评。

  

  

  

  从化:为居民测量体温并发放防疫资料。

  从化区检察院成立了由15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突击队,分赴街口、城郊、江浦等街道不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南沙:为群众讲解防疫知识。

  南沙区检察院成立党员先锋队,每天由一名院领导带队,深入社区群众家门口,为各小区楼盘的区域防疫工作提供保障。35日至6日两天,南沙区检察院38名女干警自愿报名到南北台社区开展“巾帼担当、战‘疫’同行”志愿服务。

   

  (素材提供:广东省检察院 整理:史红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