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部门职能
预决算公开 工作报告
昆明铁检微信公众号
昆明铁检新浪微博
昆明铁检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转载)【“疫”线故事】下沉社区参与“防疫+普法”,120张宣传海报来“助攻”
时间:2020-04-01  作者:最高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京检在线微信公众号

   

  为促进社区(村)居民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北京市检察院依托法治宣传教育“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结合下沉疫情防控工作和检察履职工作,制作了120张宣传海报和10份易拉宝展板,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给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和昌平区于辛庄村两个下沉点带去“浸染式”的普法宣传,切实做到下沉防疫与送法上门同步,贴心服务与暖心提醒并行。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党委书记吴祥明和北京市检察院下沉干部一起张贴海报、设置展板。

   

  北京市检察院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和昌平区于辛庄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扎实做好人员排查、出入查验、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及行动不便群众提供关心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

  检察机关的下沉干部们通过不断总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战经验”,剖析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深入了解社区(村)居民的所想所呼所需,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和职业特长,提出了结合“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将下沉防疫与送法上门同步开展的建议,得到了社区(村)基层干部的支持。

  北京市检察院新闻中心根据检察官精心挑选的案例内容迅速制作了120张宣传海报和10份易拉宝展板,选取了两个典型案例加以展示:澳大利亚籍返京人士梁某某在居家隔离期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工作、被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法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海淀区居民杨某某不听劝阻、将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推倒在地,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从群众关注的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例和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入手,告诫和提醒市民务必遵守疫情防控政策与规定、落实和履行自身应尽责任与义务,共同维护得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宣传海报和易拉宝展板

   

  327日,海报和展板制作完成后,在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参加下沉防疫工作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干部们一起动手张贴海报、设置展板。通过营造浓厚的防疫环境,时刻提醒居民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义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下沉干部们在社区宣传点张贴宣传海报,大换新颜后的社区展现出浓厚的防疫氛围。

   

  同一天,在昌平区于辛庄村,村口进出防疫检查的大棚里支起了易拉宝展板,围墙上、流动警务室外,也出现了宣传海报的身影。

  

  

  

  下沉干部们在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海报和展板出现在昌平区于辛庄村各个人流量大的地点。

   

  北京市检察院制作的这批“防疫+普法”海报和展板同党员干部一道“下沉”之后,迅速成为参与下沉防疫的检察人员开展释法说理的“强大助攻”。在生动的海报和展板面前,通过检察人员的耐心讲解和贴心提示,居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更多了几分理解和支持。

  

  

  上图:群众们驻足观看宣传海报;下图:下沉干部给居民讲解海报上的案例。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党委书记吴祥明表示,当前形势下,这种“送法上门”的防疫宣传方式,正是基层社区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急需的,有利于为社区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和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北京市检察院下沉干部主动作为、想社区之所想点赞。未来,以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为桥梁,北京市检察院将在韶九社区开展常态化的“送法进社区”活动。

  昌平区于辛庄村的镇、村干部表示,海报以近在眼前、近在身边的案例警示群众遵规守法、团结抗疫人人有责、违法担责,有利于提醒本村居民加强工作配合,也提振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信心和责任。

   

  (编辑:史红美)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